你做什麼工作


「你做什麼工作?」
平凡的簡答題,但因為許多人仍不太認識這個職業,有些想像或誤解,我回答後常得到這些反應:
「那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?」配合發射興奮光芒的眼睛;
「跟你說話不就被你看透了?」擺倒退兩步的防衛姿勢;
「真好,你們聊天就可以賺錢了!」帶點嘲弄的語氣評論著…
有人追問工作內容,跟精神科醫師、其他醫事人員等的差異在哪,或關心工作安危及怎麼紓壓,甚至請我表演」如何工作,解釋起來像回答申論題
其實從事這份工作是學無止盡的,需取得相關碩士學位(含一年實習、完成論文),通過高考拿到證書,再自行找職缺,被錄用後做好執業登記才能開始工作。工作之餘常要花大錢上課、進修以精進自我,同時累積積分以利六年換執照。
工作內容可概分為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,在看似「聊天」般輕鬆的外表下,我們的腦袋正進行大量且複雜的背景作業,咀嚼每句話、表情或肢體,外顯的或內隱的,在腦中做各種評估、分析,形成假設,再選合適的方式反映給對方、進行治療,不斷重複步驟並修正。如同我們陪著個案慢慢認識圍繞在其周邊的烏雲,了解烏雲如何形成與演變,學習因應或接納,發覺自己的資源與價值,找到意義,而漸漸能撥開烏雲,或存有轉晴的盼望和力量。
我們是人,不是靈媒無法通靈,下班後只想放空、耍廢和休閒,所以請放心。即使乍看這工作有點吃力不討好,但其實每個與人接觸、聯結、改變的過程都無比珍貴,因此當有人再次問起,我還是會笑著回答:「我是臨床心理師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月15日是臨床心理師節,
臨時起意寫了這篇短文參加「2020/5/15臨床心理師節」徵文比賽活動,
感謝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此短文選為佳作: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認識自己的人際溝通模式

再了解憂鬱症一點點(「不知足」表示:關我什麼事?)--上篇

從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學習更愛自己的生活